□潘媛媛
  張少華今年67歲,是樂山一位熱衷唱歌的退休工人。10月16日,在樂山城區陽光廣場,他舉辦了個人首場專場音樂晚會,吸引上百市民駐足欣賞。音樂晚會共有18個節目,其中15個節目由張少華表演。可是在退休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還能唱歌。
  張少華年輕時在西藏當兵,退伍後被分配到原峨眉水泥廠當鉗工。“年輕時一直忙工作、忙家庭,沒什麼興趣愛好。”張少華說,偶爾參加工會活動、朋友聚會需要唱歌時,他也就是拿著麥克風亂吼一通。
  退休後,張少華覺得自己該有個興趣愛好,讓退休生活充實起來。於是,在2008年,62歲的他去樂山市老年大學聲樂班學習。每周兩節課,他從不曠課,而且每次上課時都搶到“學霸”的座位——講臺前面第一排。老師指導大家用氣息發音,他這才知道,以前用喉嚨唱歌,那叫亂吼亂唱。“剛開始學的時候,哪兒該換氣,哪兒不該換氣,完全是亂的,一首歌唱下來經常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張少華說,再加自己不識譜,沒節奏,磕磕絆絆唱完一首歌是常事。
  不過,這個狀況隨著他越來越多的練習,很快就得到改善。張少華說,沒想到自己在聲樂上悟性很高,老師教授的技巧要領,自己很快就能掌握。
  下課後,他時常到樂山城區老霄頂山腳練聲,或者在家關上門一個人獨唱。
  2010年9月,張少華從聲樂班結業。同年6月,因為唱功優異,張少華被樂山市老年騎游隊邀請去幫忙組建藝術團,再後來又加入了樂山新村社區藝術團。走到哪裡,他都是藝術團里的頂梁柱,出節目、安排節目單,總不能少了他。如今,他已是樂山市老年騎游藝術團副團長。
  在藝術團里,張少華和許多熱愛聲樂歌舞藝術的中老年人成了朋友。當天的音樂晚會上,前來伴舞和合唱的,都是他在藝術團里的朋友。在大家眼中,張少華已是“歌唱家”。
  (原標題:樂山67歲退休老人陽光廣場辦“個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