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叫張弘,16歲,衢州市工程技術學校高職吳哥窟幼教專業的學生。
  她叫餐飲設備戴晨笑,16歲,該校高職技師專業預科班的學生。
  今年抗癌食物9月之前,兩人素不相識。但是現在,兩人已經成為校園裡的一道風景。每天,張弘會背著戴晨笑行走在校園裡,送她上課,接她下課——因為先天疾病,戴晨笑身高只有1.35米,上下樓非常困難。
  “我們同時進校,同時畢業,同窗的這三年,我一定負責背她。”昨天下系統傢俱午,張弘告訴記者。
  教室在6樓
  她餐飲設備每天背著女孩走六七趟
  從9月份開始,張弘的每一天,是這樣過的:
  6點30分起床,因為要照顧戴晨笑,她比同寢室的姐妹們早起一刻鐘。
  洗漱乾凈後去食堂早餐,吃完後她還要給戴晨笑打一份。兩人並不在一個寢室,張弘帶著早餐來到戴晨笑的寢室,看著戴晨笑吃完。
  早上7點15分,已臨近上課時間。張弘蹲下身去,戴晨笑很自然地趴在張弘身上,一路朝教室方向走去……
  戴晨笑的教室在6樓,張弘腳步輕快一路將晨笑背進教室,再到5樓的教室里上課。
  中午11時,下課鈴聲響起,張弘來到6樓,笑嘻嘻背起晨笑下樓。
  下午上課、下午放學、吃飯……上下六層樓,每天六七趟,張弘都把戴晨笑背得牢牢的。“我力氣大,戴晨笑需要幫助,我就一直背著她。”
  如果上課來得及或遇到平路,張弘也會讓戴晨笑自己慢慢走,她擔心戴晨笑的腳長時間不運動會萎縮。
  “她和我同齡,在我心裡,張弘就是親姐姐,我真希望她一輩子都在我身邊,做一輩子的好姐妹。”戴晨笑說。
  看見正在爬樓梯的女孩
  她自然地蹲了下去
  張弘與戴晨笑都是今年入學的,此前兩人並不認識。
  因為先天骨骼發育畸形,戴晨笑自記事時就比別人矮,現在的身高也不到1.4米,走起路來很不穩當,走樓梯對她來說,很困難。
  9月1日開學那天,張弘走在教學樓里,看到一個小小的女孩幾乎手腳並用,很費勁地爬樓梯。
  剛開始,張弘並沒有留意,可碰到多次後,張弘便有了幫助她的念頭。“她爬行的樣子讓我不得不去背起她。”
  於是,她很自然地來到晨笑身邊蹲下說:“我來背你吧。”
  晨笑遲疑了一下。“你看我這麼蹲著累不累?快上來吧。”張弘說。
  從此這就成了慣例。
  戴晨笑體重只有60多斤。但是剛開始背的那幾天,張弘還是累得不輕。她咬牙堅持了下來。“這麼一點點小痛,我就忍著,慢慢地,就感覺不到了。”
  張弘還細心地記下了戴晨笑的課程表。如果碰到音樂課、計算機等在其他教學樓上的課程,張弘就會在上課前趕來,背戴晨笑去音樂教室。
  她信心十足地說
  要堅持背到畢業
  3個多月過去了,張弘一直堅持著每天6、7趟地背著戴晨笑爬樓:“我力氣很大的,能幫她我也蠻高興。只要她需要,我就是她的拐杖。”
  16歲的張弘是龍游湖鎮人,來自單親家庭的她很懂事,經常在家幫爸爸乾家務,收稻穀之類的農活也都會做。因為初中階段參加過校田徑隊,體力也比同齡人要好一些。
  “她可以一口氣從1樓背到6樓,中間都不休息一下。”學校的舒老師說,張弘背著戴晨笑的身影,已經成了校園裡一道感人的風景線。
  而戴晨笑家住在衢州市衢江區大洲鎮的小山村裡,父母都在務農,農閑時在外面打工。昨天,記者輾轉聯繫上了他們。
  “女兒成績也不算特別好,但一直很自強,生活基本能自理,我們讓她讀高職,學門手藝以便將來能自食其力。”
  “她獨自去城裡上學,我們雖然不放心,但也不可能去陪讀,我們聽晨笑說起過張弘,這真是個好女孩,今年春節,我們要帶著晨笑去他們家拜年,表示感謝。”晨笑媽媽說。
  背同學這個舉動能堅持多久?張弘底氣十足地告訴記者:畢業之前,她都會堅持下去。“看到戴晨笑的笑臉,我也很開心。”她說。
  (原標題:每天背你上下課,直到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