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房屋二胎 菁城子(北京 媒體人)
  他巴唑是治療甲亢的首選藥品,最近卻面臨全國性斷藥危機,超過一千萬長燒烤期服藥的患者將陷困境。在他巴唑之前,則有心臟病手術藥品魚精蛋白、治療兒童肺炎的註射紅黴素、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西地蘭,它們曾是患者或普通家庭的備用藥,現在幾乎全部消失。
  通常說法是:藥價太低,藥廠賺不到錢,於是不生產。按理說產品只要商務中心短缺,緊接著就是價格飆漲,企業高興還來不及,怎麼會不生產呢?
  不是藥企不想漲價,而是不能漲價。以他巴唑為例,由於有效和廣泛使用,而被列入我國基本藥物目錄,由國家發改委制定基藥全國最高限價,再通過各省招投標確定採購價。關鍵字排名他巴唑的全國最高零售限價目前定為4.9元/瓶(5mg×100片)。企業生產藥品想要進入流通領域,就必須壓低競價。在製藥成本逐年攀升的當下,很多藥企乾脆選擇停產。
  此前,媒體採訪全國多家生產他巴唑的藥企,驚訝地發現:他們對該藥大範圍的短缺一無所知,儘管媒體已多次報道,藥品監管當局多次重申增加投放債務整合——當價格傳導的信息被阻塞,激勵不復存在,生產調節就完全失靈了。
  企業家是受利潤驅動、用價格預判市場的角色。他們偶爾也會通過新聞報道和政府指令瞭解市場行情,不過這種判斷通常是滯後、模糊的。只有價格,才能使企業家準確進行資源分配。就像某地發生自然災害,企業無需深入災區考察,只要根據市場上各類商品的價格起伏和劇烈程度,就能判斷哪些商品最為緊缺。價格既是信息傳導器,也是激勵機制,企業只需要盯住價格,就能化繁為簡地進行市場行為。在他巴唑短缺事件中,有個細節值得註意:甲亢屬於“小眾疾病”,相對於高血壓、糖尿病這些多發病,信息傳播並不占優勢。如果沒有價格引導,僅憑患者呼籲和政府關註,能否引起企業註意全憑運氣。
  我國對大量藥品實行“核准加價”,醫療機構賣藥加價,不能超過成本價的15%。但在醫療服務受價格限制、醫院普遍“以藥養醫”的情形下,採用貴藥以獲得更多加價額度成為醫生的通行做法。藥企因此選擇拋棄廉價舊藥,研發新藥,很多所謂“新藥”則是舊藥的改頭換面。經過重新註冊審批,成本變高了,舊藥的品牌價值被浪費,新藥通過很長時間才到達患者。面對政府的限價衝動,企業通常不顧長期收益,只求狠賺一筆,趁早收回成本。疾控專家鐘南山曾大為光火:“我搞了40多年的醫,有時都弄不明白其中的奧妙。往往是一個藥品換個‘行頭’改個名,搖身一變成新藥,‘身價’就立刻飆升。”其實哪有什麼奧妙,只不過是企業對政府限價的正常反應。  (原標題:便宜藥為什麼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