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屋出租新春走基層欄目投稿】
  法新竹買屋制網記者李松
  又是一年春運,還是在天津市靜海縣火車站內,依舊再現了民警張清濤背著身患殘疾的青年進站上車的場面。這10年來支票貼現,每每返鄉時節,這樣的護送和關懷都會如期而至。
  “我們是本地一家殘疾人再就業的福利洗碗機企業,張清濤是北京鐵路公安局天津鐵路公安處靜海車站派出所民警。早在2004年,張警官得知企業有50多名外地殘疾員工,春節都要回家過年,就主動提出為我們提供幫助,以後的每年春運,他都會幫助我們的殘疾員工拿行李、過安檢,背著行動不便的員工上火車,順利踏上返鄉之路。”靜海岳美儀錶廠總經理徐金有回憶說。“這一次,張清濤的護送旅程比以往要長了許多,目的地不再是返鄉的火車上,而是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胡家壩鎮——幾個殘疾青年的老家。”
  1月24日中午11點左右,企業的員工宿舍內,幾個身患疾病準備返鄉過年的人聚在一起。看著一堆比往年多出許多的行李箱,其中身高均只有1.2米的李峰和唐近近犯了愁,過去,張清濤都只將他們送上火車。少帶東西是為減少路途上的障礙。房屋出租“沒關係,有張叔在,這回他送我們到家”唐近近說,“我心裡,張叔跟我父親是一樣的。”
  靜海縣火車站建站時間較早,乘坐從天津發往成都的K257次火車需要經過一個地下通道才能通向另一個站台。下午5點左右,在張清濤的幫助下,唐近近等一行人來到靜海火車站,張清濤和他叫來的兩名同事一起將十多件行李依次放入安檢機中。“檢完後,大家跟著我。” 忙活半天,不善言辭的張清濤就說了這樣一句。二話不說背起了唐近近,徑直走向有數十級臺階的地下通道。
  短暫的等候,列車緩緩駛入站台,張清濤一腳跨在火車中間的臺階上,回身抱住唐近近,將他托到車廂里,再轉身又將李峰和楊玲抱上車,接著,幫著聾啞人王偉和殘疾人蘇婷扶上車。“張叔,吃點水果吧,火車要開27個小時那,休息會吧。” 坐在下鋪的楊玲給張清濤遞去一個剝好的橘子。
  晚5點30分,K257次列車緩緩從靜海縣開出。張清濤護送的唐近近、李峰等一行人踏上返鄉的旅途。
  回家啦,火車滿載著思念親人的旅客前行,車廂里實時傳出唐近近5位殘疾人感恩的笑聲……
  圖1為:張清濤將唐近近背過地下通道,走向站台候車。
  圖2為:張清濤和同事一起,護送唐近近等人走過數十級臺階,進入站台。本報記者李松攝  (原標題:“情暖返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