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馬裡國家電視臺5日發佈一則總統辦公室聲明,宣佈總理奧馬爾·塔特姆·利領導的內閣已向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遞交辭呈,並獲得總統批准。聲明沒有提及剛剛組建半年的內閣辭職的原因。
  另外,聲明說,凱塔已指派辭職內閣中城市一體化和城市政策部部長穆薩·馬拉出任新總理並組建新政府。
  一些媒體分析,馬裡政府集體辭職可能與去年底國民議會選舉後形成的新格局有關。馬裡是總統制國家,總理由總統指派產生,而各黨派在一院制國民議會中的席位分配則可能直接對政府穩定性產生影響。
  馬裡2012年的政變擾亂了正常國民議會選舉,去年底的議會選舉原本應該在2012年7月舉行。議會選舉的推遲導致馬裡出現了先有政府、後選議會的局面。不少內閣成員在選舉中贏得席位,但卻因擔任內閣職務而無法在議會行使投票權,削弱了執政聯盟在議會的表決優勢。通過內閣集體下課、重新拉攏其他黨派組閣的方式,可使執政聯盟在議會中的地位更加穩固。  (原標題:馬裡內閣上任半年集體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