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評論員? 杜曉
  連日來,全國多個地方開展對“偽基站”犯罪打擊行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偽基站”犯罪是近年來產生的一種新型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對其進行堅決打擊、持續治理是維護群眾權益有力舉措,也是保障護佑民生職責所在。
  與傳統犯罪形式相比,“偽基站”犯罪危害性最明顯體現,就是受害群眾人數眾多。由於“偽基站”設備體積小、易攜帶,不法分子往往選取人群密集地區,強行向周邊群眾發送詐騙、賭博、推銷、中獎等信息,還竊取群眾手機卡信息,對相當一部分群眾的信息和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據統計,每年通過”偽基站”發送的各類不法短信近千億條。
  “偽基站”犯罪另一大突出危害,表現為嚴重影響群眾日常生活。“偽基站”能夠將群眾手機阻斷鏈接公用電信網絡,讓正常的公共通訊秩序和社會信息傳遞難以為繼。在通過“偽基站”發送信息時,不法分子經常冒用他人電話號碼或者偽裝成通信運營商、銀行客服,甚至是司法、行政機關,在群眾中製造恐慌和矛盾,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穩定。
  鑒於“偽基站”犯罪上述特點,已經成為社會公害。從群眾利益出發,不斷深入打擊“偽基站”犯罪,就需要主動出擊、廣泛搜索,發動廣大群眾積極舉報“偽基站”違法犯罪,將打擊觸角對準群眾反映比較強烈、波及面比較廣的案件線索,打擊到底、絕不手軟。
  嚴打“偽基站”犯罪,要堅持“追源頭、搗窩點、摧網絡”。“偽基站”犯罪囊括從設備研發、生產到銷售、使用等環節,尤其是通過網絡銷售“偽基站”設備以及“偽基站”軟件開發,對這一犯罪現象推波助瀾作用尤其明顯。對此,要進行全鏈條、全覆蓋式打擊,不給“偽基站”犯罪留下任何死灰復燃的可能。
  為更好維護廣大群眾權益,還要通過嚴打“偽基站”工作進一步推動強化日常監管。多項打擊行動已經證明,現有的打擊力度和技術手段已經能夠從容應對“偽基站”犯罪,只要盡職盡責加以妥善運用,不斷提升監管力度,就一定能讓“偽基站”犯罪無所遁形。
  “偽基站”犯罪與群眾息息相關,應該始終站在群眾角度去思考問題、尋求對策、深入打擊、全面治理,讓“偽基站”犯罪徹底遠離群眾。  (原標題:以群眾為本根治“偽基站”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