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張辛欣 高亢)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相比較2013年的2508億元,增長近千億元。綱要同時提出,通過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設立國家產業投資基金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切實助力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集成電路又稱芯片,是工業生產的“心臟”,其技術水平和發展規模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產業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之一。然而,由於起步較晚,在全球市場格局中,我國集成電路產業以當“配角”入門。去年,我國生產了14.6億部手機、3.4億台計算機、1.3億台彩電,由於核心環節缺失,行業利潤率僅為4.5%,低於工業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多年來與石油一起位列最大的兩宗進口商品。
   事實上,我國對研發“中國芯”的資金投入,早在綱要出台多年前就已開始。然而,在相關政策推進過程中,大量資金撒了“胡椒面”,並沒有起到持續效果。骨幹企業盈利能力不鞏固、無法實現良性發展,產業創新要素積累不足,在核心技術、設計、製造工藝等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的現狀並未得到改善。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楊學山說,此次綱要最大的亮點是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告別以往專項獨立作業的模式,強化產業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統籌協調整個產業發展。
   綱要提出,到2015年建立與產業發展規律相適應的融資平臺和政策環境,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2020年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逐步縮小,全行業銷售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0%;2030年產業鏈主要環節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一批企業進入國際第一梯隊,實現跨越發展。
  (原標題:打造一顆強勁“中國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