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籌平臺上線的《社交紅利》一書,短短兩周時間便成功售出3300本,籌集資金10萬元,實現了一個月加印三次5萬本的銷量。而作者徐志斌對於通過眾籌網“投資”《社交紅利》一書的讀者,提供的回報是“一起下午茶”。《眾籌》
  作者:盛佳/柯斌/楊倩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2014年5月
  本書站在市場最前沿,回眸眾籌歷史,描述眾籌的當下圖景,理性分析眾籌模式的革命性,勾勒出在社交網站上玩轉眾籌的模式,並深入解讀中美眾籌業不同的發展機遇與監管規則,解密推動眾籌成為主流籌資方式的動力所在。
  眾籌,翻譯自國外crowdfunding一詞,即大眾籌資或群眾籌資。最早被用於擁有創意卻缺乏資金的藝術家以發展藝術事業,後來逐漸擴散到私營業主等群體。眾籌網於2013年2月正式上線,如今在眾籌網上,出版已經成為固定項目。
  夏日炎熱午後,在東八里莊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附近的一間咖啡館里,記者採訪了眾籌網市場部的負責人楊倩。氤氳化不開的香煙霧圈中,伴隨著惠靈頓公爵的爵士音樂,眼前這位一身白領麗人打扮的眾籌合伙人,為我娓娓道來了關於眾籌出版的真相。也許由於眾籌出版的未來方向尚不明朗,我的困惑並無完全消散,但也應相信,給閱讀前景提供一種新的可能,這種方式總是值得關註。
  聚集志同道合之人
  眾籌出版的魅力在於,能夠將分散在各個角落的志同道合之人召集起來,共同完成一個項目。
  新京報:能否講一講眾籌網在眾籌出版領域一路走來的歷程?
  楊倩:2013年十月以後,眾籌網先後做了新聞眾籌、徐志斌《社交紅利》的眾籌出版、快男電影、那英演唱會等幾場活動,到今年上半年眾籌出版真正火起來。我們現在和多家出版社建立了深度合作,《狼圖騰》十周年版本發佈就是和我們合作舉辦的。
  新京報:我註意到,在眾籌出版項目中,以經管類和生活類書籍為主,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書適合做眾籌?不同類的書籍,是否有不同的眾籌模式?
  楊倩:眾籌出版一般有兩種模式,一種是明星模式。他們知道讀者最想要瞭解自己哪部分的生活,然後準確抓住粉絲的心,這是他們的出書目的。而小眾、嚴肅的出版物則需要精準的小眾化模式。比如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將其擬辦的雜誌《清華金融評論》作為眾籌項目在眾籌平臺發起,15天內得到825人支持,籌得7.6萬元資金,成為國內第一份以眾籌方式發行的雜誌。這種模式的特點是有增值服務,如果他參與了這本雜誌的眾籌,可以獲得如試聽金融學院課程或者獲贈課件、參加金融沙龍的服務。
  互聯網的魅力就在於,可能你身邊的嚴肅閱讀愛好者不多,但是一到互聯網上去召集,會瞬間集齊許多人。例如在中國,喜歡嚴肅文學的人的百分比不高,但絕對數很大,這樣的人聚在一起做出版,非常能夠成功。
  讓閱讀行為更具有主動性
  眾籌出版使閱讀行為發生轉變,讀者不再“被動地閱讀”——由出版社、編輯等幫你選擇閱讀物,眾籌出版或許讓閱讀行為更具有主動性。
  新京報:在國外有些較成熟的眾籌出版案例,讀者可以獲得“私人化閱讀體驗”的書籍,甚至可以完全介入作者的創作過程,這會不會影響寫作者的獨立性?
  楊倩:眾籌最大的魅力在於可以自我選擇。眾籌項目不一定會成功,它只是為出版提供一種全新的方式。如果這個項目大家覺得沒有價值,那它就會流於失敗,所以眾籌本身也是一種篩選。甚至很多情況下眾籌出版物都是小範圍發行的,是一種私人化的紀念性質的出版行為,它並不會影響整個出版大環境,不會變得越來越市場化或者越來越媚眾,有價值的東西還是會經過時間的過濾和大眾的智慧而留下來。
  新京報:傳統意義上的閱讀行為是單向的,自上而下,你出我讀,眾籌出版使閱讀行為變成了自下而上,我來選擇我要讀什麼,這樣的行為對大眾閱讀環境會不會有影響?
  楊倩:肯定是有的。眾籌出版出現後,讀者獲取信息的方式從單一變為了多元,不會像以前那樣“被動地閱讀”——由出版社、編輯等幫你選擇閱讀物。眾籌出版讓閱讀行為更具有主動性,他可能只會花幾十塊錢就能參與一本讀物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同時獲得一些附加價值。這對於那些本來沒有讀書需求的“新新人類”也同樣具有吸引力。這種“參與式”的體驗,無疑會促進參與者的閱讀,起碼閱讀自己參與眾籌的書。
  小眾類書籍是眾籌出版的原旨
  很多人做眾籌出版並不是商業行為,而是為了分享知識。因此,小眾類書籍的眾籌出版很有潛力,但尚未形成氣候。
  新京報:是否認為眾籌出版是個人出版的未來?你是否看好它的前景?
  楊倩:我覺得是。它未來應該是一個趨勢,但是否能夠形成,還要依賴於環境的許可,比如相關信任體系的建立,以及相關領域持續的關註和熱愛。此外,眾籌網站的引導也很重要。對中國市場來說,小眾類書籍的眾籌出版還沒有形成氣候,但很有潛力。眾籌的金額很少,很多人做眾籌出版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分享知識。比如,翻譯一本外國作品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的翻譯成本拿到了就可以。眾籌的方式至少可以支撐作者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這樣的前提下,會更吸引作者群。
  新京報:新媒體環境下,對眾籌出版來說,最值得做的事情是什麼?
  楊倩:需要大力發展小眾類書籍出版。這類書籍對於其精準固定的讀者群來說,非常盼望它的出現,但對出版社來說,並不願意出版。眾籌出版的出現,希望能夠改變這種現狀。我們要以一種更精準的方式,把小眾書賣得更暢銷。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柏琳  (原標題:眾籌出版,能否為閱讀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