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S ir揚言
  (第1552期)
  南沙不是被拋棄,而只是泡沫被颳走了一層而已。
  南都的這條報道題目很是一針見血:《利空頻傳 南沙新區被拋棄了嗎?》。報道說,今年以來關於南沙的利空消息頻傳:先是香港租借南沙的消息被官方否定,隨後又曝出國家有關部委對廣東省提出的多項涉港澳金融政策持否定態度。
  南沙被拋棄的悲觀論調我覺得首先是出於失望,而失望的原因是原來的預期過高,不切實際。南沙房地產最熱的時候,甚至傳出南沙就是以後的香港這樣弱智的風聲。毫無疑問,南沙作為廣州最新的一個區,原來就是人影稀疏的一片濕地一張白紙,南沙的概念本身就是從無到有地炒起來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些年來南沙吃的就是政策飯甚至是空想飯。關於南沙廣州市有很多設想,這些設想現在看來很多其實都是一廂情願空中樓閣而已。所以不存在南沙被拋棄的問題,想象力太豐富的人被自己的想象落空所拋棄而已。
  廣東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表示,南沙不能作為廣州G D P增長的發動機。這話聽起來有點大逆不道。但是這話點中了南沙發展困局的死穴。當初,南沙新區誕生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做廣州G D P增長的發動機。於是招商引資,開發平臺建設等等我們在上世紀90年代所見慣的新區開發模式20年後在南沙再度上演。而首先讓市民感受最強烈的就是南沙的樓價。樓價是最老實的,飆升的時候有飆升的理由,飆升的理由往往不乏吹水成分的消息面,而下跌也有下跌的理由,但下跌的理由往往是實質性的經濟景氣度和供求關係。泡沫落下,真相顯露,南沙不是被拋棄,而只是泡沫被颳走了一層而已。
  假如南沙還是廣州的一部分,就必須有廣州的性格。廣州人從來只相信自己的雙手和腦袋,從來都不會酸溜溜地說什麼自己被拋棄的話。嗟來之食真的就那麼好吃?丁力教授說得好:南沙這塊土地像一張白紙,上面承載的利益積澱比較少,適合舉起改革大旗。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周林生也認為南沙開發最大的紅利來自於改革。南沙的領導要琢磨一個問題,怎樣在南沙這塊土地上形成一個良性發展的機制和體制,而不是說一下子靠賣土地賣概念。這番話說得很儒雅,實際上也是小李飛刀,厲害得很。
  南沙是時候收心養性腳踏實地了。 □陳揚  (原標題:南沙 該收心養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