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回應郭美美案:請忘隨身碟記她,關註地震災區
  在警方披露郭美美案情後,昨日,中國紅十字會發佈了一份聲明,稱“公安機關的調查表明:郭美美不是中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隨身碟、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
  “郭美美的所作所為不僅令中國人道、慈善事業遭受損失,也嚴重破壞了社會誠信體系,我們每個社會公民SD記憶卡都是受害者。”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新聞發言人姚立新說,“我們希望,公安機關的偵查結果不僅還紅會一個清白,同時也給全社會一個重塑誠信體系的機會。”
  新華社
  記者施威剛記憶體雨岑、胡浩、趙琬微、張漫子
  公安機關3日晚間公佈了郭美美涉嫌賭博一案的最新調查進展固態硬碟。針對公眾關註的郭美美“紅會炫富”事件,根據警方的調查和郭美美本人的供述:她以及她的資金來源都與中國紅十字會毫無關係。
  郭美美供述稱:“其實我和我身邊的親人、朋友、包括我前男友王某,都不是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我本人也不認識任何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因為自己的虛榮心,犯下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導致紅十字會這幾年名譽受損這麼嚴重,現在說對不起都不足以來表達我的歉意。”
  對此,中國紅十字會4日早發佈了聲明:“公安機關的調查表明:郭美美不是中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近年來,一些機構和個人利用郭美美炫富在互聯網上編造、傳播中國紅十字會的謠言,針對中國紅十字會進行污衊中傷,嚴重損害了中國紅十字會的聲譽和社會公信力。這種造謠中傷行為,影響了社會公正,危害了社會誠信,誤導了公眾認知,破壞了社會秩序,對中國的人道、公益、慈善事業造成嚴重危害。”
  “忘記郭美美”——中國紅十字會發出這樣的微博,在表示“為真相的到來而長出一口氣之後”,繼而稱:“無數人正在為救援行動徹夜奮戰,這個時候,時間真的就是生命,難道還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重要、更揪心、更值得我們全心投入的嗎?所以,從這一刻起,請忘記她,把有限的精力和資源全部轉向災區。”
  雖然真相大白,但網絡上質疑的聲音依然不少,比較集中的一種觀點是:為什麼一個小小的郭美美,能夠讓中國紅十字會遭受如此大的損害?同時,也有很多網民對紅十字會表示了信心,一位網民留言說:“加油!把被脫下的衣服,一件件穿回來!”
  “郭美美的所作所為不僅令中國人道、慈善事業遭受損失,也嚴重破壞了社會誠信體系,我們每個社會公民都是受害者。”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新聞發言人姚立新4日說。
  “作為中國老字號的人道組織,中國紅十字會一直致力於為易受損害人群提供人道救援救助服務。”姚立新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在4日公佈的這份聲明中也提到:“近年來,從蘆山地震、於田地震、颱風‘威馬遜’,到最近的臺灣高雄燃氣爆炸和昆山工廠爆炸,紅十字人頂著輿論壓力,不忘使命,始終奮戰在應急救援、應急救護、人道救助的第一線。與此同時,我們也始終感受到來自社會各界廣大公眾特別是紅十字志願者、捐贈者對紅十字事業的信任和支持。”
  在郭美美案塵埃落定後,中國紅十字會鄭重聲明:“中國紅十字會已走過110年的風雨歷程,在新形勢下將不斷改革創新和發展,在品牌管理、信息公開、規範化管理、能力建設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完善。”聲明表示,衷心希望社會公眾繼續支持和參與中國紅十字事業。
  “我們希望,公安機關的偵查結果不僅還紅會一個清白,同時也給全社會一個重塑誠信體系的機會。”姚立新說。
  郭美美啟示錄:
  網絡紅人扭曲價值觀
  “假醜惡”須綜合治理
  郭美美真的只是個乾傻事的無知女孩嗎?雖然郭美美稱自己只是出於好奇和虛榮心,幹了不該乾的事,但是,當2011年炫富事件剛發生時,如果真是一個無知少女不經意間犯了錯,她理應及時向社會公眾、被其牽連的單位說明事實真相,表示誠懇道歉,使事態平息。
  然而,事實上,事發後,郭美美及其背後商業推手非但沒有收手,反而更加招搖,變本加厲進行炒作,演出了一連串的鬧劇。從其行為來看,明顯具有主觀惡意,就是想通過炒作吸引眼球。為達到這個功利目的,甚至不惜摧毀慈善機構的多年信譽。
  近年來,運用類似郭美美醜態百出的招式吸引眼球的大有人在,炫富、不雅等詞彙充斥網絡,甚至起到“示範效應”。一些網民以獵奇心態競相追捧,一些媒體則為了提高收視率、點擊率也將這些人請為嘉賓,推波助瀾。
  這些所謂“網絡紅人”的行為,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嚴重損害了社會風氣,將年輕人引向“有名有利就是成功”的歧途。
  “郭美美現象”對社會提出了新課題:即針對“假醜惡”的綜合治理也是一個系統工程。
  一方面,在其發生、發酵的過程中,需要相關部門和權威人士理直氣壯地站出來正本清源,及時引領公眾明辨是非黑白,糾正被其誤導的價值觀,守護住社會道德的底線。
  另一方面,媒體和網民也應當壓縮“假醜惡”的生存和傳播空間,不為其提供發財的機會,也不為其聲名的傳播打開方便之門。全社會都有責任將郭美美等攔阻在發展的初始階段,禁止其大行其道,用“正能量”反制“假醜惡”。
  (新華社 記者楊維漢)  (原標題:郭美美興風作浪 每個公民都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