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消息,阿裡巴巴宣佈,該集團確定IPO發行價為68美元,位於66美元至68美元發行價區間的上限。阿裡巴巴將於9月19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交易,股票代碼BABA,此次上市募集資金217.6億美元,最高募集資金250.2億美元。(9月19日《中國經營報》)
  阿裡巴巴在美國的成功上市,不由得讓很多人心中是“五味雜陳”。對於馬雲及其背後的投資商來說,阿裡巴巴的成功上市讓他們同樣是“百感交集”。2007年阿裡巴巴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經歷了新股首日的“暴漲”到不久後的“退市”,阿裡巴巴的上市之路就註定是坎坷不平。儘管阿裡巴巴一直想在香港上市,但最終阿裡巴巴還是只能到美國上市募資。正如馬雲自己所說,是阿裡錯過了香港這個機會,感到很遺憾。
  而通過阿裡巴巴背景的分析,人們又發現阿裡巴巴甚至還創造了一位亞洲首富,那就是日本軟銀的孫正義。人們感慨的是,馬雲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都不過是“為他人作嫁衣裳”。這是一個“事實”,也是一些人心頭難以抹去的“疼痛”。不能不說,孫正義是很有投資眼光的一個人。話說回來,假如不是孫正義當年的大筆投資,也許馬雲就不能成其為今日的馬雲,阿裡巴巴也就不能在美國成功上市。
  這種感概,包含其中的更應該是“檢討”,卻不是一味的“憤憤不平”。在馬雲當年四處募資時,為何我們國內的投資商沒有如此眼光,又為何他們沒有能“雪中送炭”呢?即便不是孫正義,或許會是另外一個李正義,但依然不會是國內的投資商。翻看國內一些財富榜上的富豪,我們會看到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缺少背景的富豪們,其背後的投資商大多來自於美國、日本等,或來自於我國香港,卻不是獲得了內地某某投資商的資助而成功。如馬化騰的騰訊,得到的是美國數據集團和李嘉誠旗下公司的風險投資;還如百度的李彥宏,在公司成立之後,獲得了美國數據集團和風險投資商德豐傑的資助。
  有投資就會有回報。日本商人孫正義的投資,便獲得了其應有的豐富回報。所以,對於孫正義的回報我們應該是平常心對待。畢竟,那是人家應得的。市場有風險投資亦有風險,假如馬雲失敗了呢,其投資豈不是打了水漂?而對於那些沒有所謂“背景”者,更需要投資商對其大力資助,以幫助其實現夢想以幫助其創業成功。此時的投資商,無異於是他們的“衣食父母”。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投資商們在其投資企業獲得成功後的報答,不就是一種“反哺”麽?
  另外,阿裡巴巴選擇在我國香港或美國上市亦讓人們津津樂道。論理說,阿裡巴巴也完全可以選擇在國內上市。之所以做出如此選擇,或許只有馬雲心裡最為清楚。不只是馬雲的阿裡巴巴,我們國內很多優質企業大多是選擇在我國香港或美國上市。其原因有很多種,但不論是哪種原因,我們都需要去反思。人們常說,兒不嫌家貧。可在國內成長起來的公司,反而不願意在國內上市,這種行為的確要引起我們的重視。
  國內的股市,大起大落,其不健康的表現,以及隱藏在其背後的諸多問題,都讓一些優質企業拋棄她,並轉身“投懷送抱”到其他股市之中去。
  文/夏餘才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阿裡美國上市為何我們心裡很不是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