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2014年第七期《黨建》雜誌公佈了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推薦的10位全國優秀黨員志願者。響水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化妝品監管科科長吉旺榜上有名。作為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唯一入選者,吉旺卻反覆說著一句話:這個榮譽,不是給我一個人,是屬於我們這個食藥監管系統大家庭的。
  響水藥監志願者協會,這個曾被推薦到中央文明辦進行全國先進事跡巡展的全國五星級志願服務候選組織,獲得過“江蘇省五四紅旗團支部”和全省食藥監系統“優質服務品牌”等眾多榮譽稱號的志願服務組織,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團隊?記者來到響水縣食藥監管局一探究竟。
  小城裡有1300多“食藥宣傳員”
  吉旺,該局職工中作為當時鹽城市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年齡最小的黨員,2008年受邀加入了北京奧運會唯一一支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志願者隊伍。吉旺每天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深深地感受和理解了志願服務精神。坐在返程的大巴上,吉旺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儘快把響水藥監的志願組織建起來。
  吉旺的想法得到了響水縣局黨組的大力支持,領導班子率先帶頭加入了志願組織。剛組建之際,團隊成員只有18個人,主要以本單位工作人員為主,之後開始向醫葯行業傳播,響水縣4家醫葯企業分別設立了志願服務中隊,接著又在藥店、社區衛生服務站、鄉鎮衛生院等設立志願服務站點。志願者隊伍滾雪球一般迅速壯大到1300多人,志願者服務站點達到了將近300個。
  幾年來,大隊的足跡走遍了全縣150多個村居,開設健康講座近130場次,清理家庭小藥箱950多個,調換過期藥品5萬餘元。
  食藥監管的“第三隻眼”
  走在響水街頭,走進每個藥店,記者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現象,該縣每一家涉藥單位的顯要位置都掛有一張公示牌,牌子上標有經過綜合評定的等級標識(分為A、B、C三級),並配以笑臉、平臉、哭臉三種臉譜。
  “小小ABC,卻有大文章”,該局藥品安全監管科陳從根科長自豪地告訴記者,“這是我局近年來在全縣涉藥單位推行‘藥品安全評價暨分級管理體系建設’的成果,這項工作成果在2013年被中央電視臺、《中國醫葯報》等媒體報道過。”而這項在系統內外引起良好反響的成果,最初是張集中心社區的志願者倪建國聽到藥店老闆抱怨後的發現。
  志願者張順禮(化名)是雙港鎮某村衛生室負責人,有一次,他發現購進的某品牌心血康膠囊包裝與正常藥品有異,立即向響水縣藥監局報告,經執法人員檢查確定為假藥。執法人員迅速在全縣開展檢查,共查封假藥2000盒。
  在響水,遍佈城鄉的藥監志願者,成了食品藥品監管的“第三隻眼”,關註著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處處都有“紅馬甲”
  62歲的張大爺有高血脂和糖尿病,一直服用的國產特效藥今年很難找,張大爺的女兒把尋藥信息發到“助力微夢”網站,沒想到很快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就打來電話。張大爺高興地說:“這麼快就把我的問題解決了。”
  4001021331是響水藥監志願者服務大隊開通的全國免費公益熱線。據張龍華局長介紹,自大隊開通全國免費公益熱線以來,幫助百姓解決各類問題760多起,涉及食品藥品安全相關問題300多起。
  身穿“紅馬甲”是響水藥監志願者服務時的顯著標誌,而近年來,“紅馬甲”的身影走得越來越遠。今年8月,該協會參與南京青奧會,“響水藥監志願服務”已成了省內外小有名氣的“微公益”品牌。
  針對農村留守兒童、老人等弱勢群體的困難,志願者們通過開展“助力微夢”計劃,同步實施協會正在開展的“小課桌計劃、小飯桌計劃、小黑板計劃、青春微夢夏令行”等省內知名品牌公益項目。目前,已為縣內外多個教學點更換120套課桌椅、 320塊黑板。同時還幫助省內蘇北、青海省共和縣等地5所中小學新添更換標準餐桌150張,為487名留守兒童提供營養加餐,96名貧困留守兒童提供免費餐。到今年年底,力爭徵集微心愿、微夢想超過1000個。省食藥宣  (原標題:為食藥監管“助力微夢”點個“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cb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